close
三鷹之森吉卜利美術館
在還沒來日本前就想要去的地方 卻一直拖到即將離開了才想到要去
在這一年半間, 對日本的嚮往似乎因為在這裡極端高壓和忙亂的生活
而日益削減...
一直到前陣子在電視上無意間看到"魔法公主" (mononoke no hime)
在不儘然全懂的對話中和圖文並用的了解下
沉睡以久的那份對動畫的感動又油然而起 成了讓我去lawson訂下了吉卜利之旅入場卷的動力

一人一天的一千日圓
在某些人看來是奢侈的享受
對某些人來說 探索現實裡無法尋覓的清新是無價的
儘管也有人會批說這純粹是在"逃避現實"
嗯~~如果在東京能找到一塊不現實的地 那就是宮崎駿先生的造化了吧 ^^

八點過十分 我就整行出發了
只有一個人的出遊 反而覺得輕鬆
有時候對一樣東西的感動 留給自己就夠
等著廣播報"三鷹"的站名 心情竟有像哈利波特在尋找"七又二分之一月台"的期待
呵呵 或許我把吉卜力神話了 ^^|||

黃色的吉卜力接駁巴士在路上停下來 沒有龍貓巴士的招搖 只有上面特異的圖案~
算一算 到博物館的時間距開場還有半個小時
車上卻已經坐滿了 (車子其實也不大) 還是叫人驚訝吉卜力的魅力

早到也是有好處的 可以照到館外幽靜的一面 不出十分鐘
後面就來了一堆國中生(校外教學嗎?@@) 還有一些扶老攜幼的家庭....
看來只要是觀光地, 就不乏人潮了 = = 本來想說訂票的時候空位還挺多的...

排的長長的隊伍 總算等到門開
迎接著大家的是頂上藍色的透光天窗...有太陽和月亮一起閃爍的天空~
在那裡換到了等等免費觀賞影片的入場卷還有簡章 入場卷是一只三張軟片組成的硬紙版
透著光看 是魔女琪琪往窗外看的影像 呵呵 和魔女真是有緣
入場卷上寫著宮崎館長的話 " 一起來做迷路的孩子吧!"
在他看來 沒有限制行進路線的博物館才是體會最多的博物館吧
不過裡面那麼多玲瑯滿目的裝飾 讓人一興奮起來就開始亂跑~不用他講也一定會迷路的 XD

我走進了 "開始移動的部屋"
有點昏暗的房間 為了告訴大家動畫的起點
靠著旋轉的圖片 光線 精巧的動作分鏡
原來人的眼睛是這麼容易被騙
宮崎大師說"萬物都是會動的, 天與地也會動, 所以人想盡辦法讓畫也動起來"
就是這份執著 創造出這麼多膾炙人口的作品
這個房間裡面最值得看的是中間一個旋轉軸 主題是動畫龍貓裡角色
造型師針裡裡面所有角色各做了八種動作 每隔三秒 旋轉軸就轉了十六秒
配上打燈 你可以看到 天上有蝙蝠在飛 龍貓公車在跑 姐妹在玩跳繩 還有小龍貓一直跑到樹裡面
我一直站在那裡盯著它看好久才看出端倪 ^^
動畫實在是太神奇了~

出了"開始動的部屋" 我到土星座劇場 觀賞館內特映的短片
這裡播的都是宮崎駿未公開的作品 今天播的是 " 製作星星的那一天"
片子只有短短十六分 帶給人的感動卻不亞於任何長片
故事是說一個少年偶然從鼴鼠和青蛙奸商(?)那裡買到一顆石頭
商人咐囑少年要把石頭放在花盆裡種 像養花一樣的澆水~
幾天以後 原本埋在土裡的石頭散出了寶藍的光 然後又形成了旋轉球體 球體上還寄住了三葉蟲
之後少年在球體上噴水 水氣形成大氣 雷電反應後下起了雨 連續的大雨催生了"海洋"
原來行星也是像植物一樣慢慢栽培來的啊...今天植了甚麼因 以後就生甚麼果
人類實在要對這塊土地負責任
少年最後讓這顆他養成的美麗星球飛入宇宙 約定六十年後見
不知道今天他還看不看的到這個綠意不在的星球了?

觀賞完了短片後 一出來就看到可怕的魔鬼孩子 他們一窩蜂的往館內一個朝天發展的迴旋閣裡鑽
我就趁這個亂檔 偷偷在館內拍了一些相片 ^^||
之後在隨著魔鬼的後腳跟 爬上天梯
很窄又很小的天梯....我想到宮崎駿卡通裡的角色每次爬梯的時候都是三步並兩步的~
那看來我真的是老了 做不到這樣...

爬上了三樓 就看到傳說中的龍貓公車布偶
只有小學生有權利對龍貓公車上下其手 一旁的爸爸媽媽哥哥姊姊只好眼巴巴的
看著他們進進出出 興奮尖叫 連相機都不能拿起來拍
這裡是重點地區 安排了三個工作人員抓違規者
連我這種累犯都沒辦法拍到相 ㄒ~ㄒ
只好摸摸鼻子到二樓去看別的展區

二樓有兩間展示房
一間公開所有宮崎駿的手稿還有大概解說動畫的製作過程
另一間是特別展示宮崎先生其它動畫界友人的作品
這一次是介紹今年奧斯卡得動畫獎的作者 今年他們得獎的作品我不熟 (一隻長的像歐弟的狗)
但以前看過他們的CHICKEN RUN 是滿有娛樂性的 XD
這兩個地方都逛的不是很開心 因為學生實在太多了 擠來擠去的...讓人沒法子好好看

我所幸再次走到三樓 出了庭院看外景
空中庭院有大家熟悉的天空之城機器人雕塑
很多人坐在他腳邊畫畫
他真的長的很大 如果會動的話 或許真會嚇到人
後面還有組成天空之城的那些浮動石磚 上面刻有未知的文字~等等
看的懂的話 機器人就會走了 XD

下了庭院 準備到禮品店敗紀念品
這裡和外面開的吉卜利商店賣的東西不盡相同
多是比較貴的"高價品"
有不少東西破萬 最便宜的明信片一張也要300日圓
我突然有種邪惡的想法 那一千塊入場卷
原來是要騙人進來消費上千元 XD

錢果然是萬惡之源

最後我敗了一顆小徽章 (525日圓) 還有一頂派克的帽子(3900圓@@)
之後迅速離開現場避免再度失血~~進入PATIO花園廣場
從庭院裡看 可以看到博物館外牆有些都爬滿藤蔓
坐在椅子上休息 可以享受綠意 還可以享受自己帶來的美食
恬適的感覺 好像遠離外面一切的不安 拘束 喧擾 爾虞我詐
真不想出去
可是心裡又有另一種聲音逼的人不得不出去...

在能讓人安心的地方裡充滿電 就要再次向下一個目標發進
這裡或許是夢想的終點
但也能成為下一個夢想的起點~

幸好在商業化的東京 還有一塊能讓人稍微喘氣的地方
還好這世界上還有動畫 ^^

誠心推薦所有想來東京的動漫迷來這裡朝聖~
你得到的絕對比付出的要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o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