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的腳步不知甚麼時候已經趕上了時間
轉眼間來日本已經滿一週年
猶記得當初在台灣找工作的時候 一家公司的老闆在得知我有去日本的計劃時
很誠懇的對我說的一句話
"若是你不去而留在台灣做事 心裡還是會一直惦著日本 所以我建議你還是過去吧."

一年前的今天 我選擇過渡日本其中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就是這句話
今天的我 仔細思量到底是得的多還是失去的多
心裡的天枰還是左右搖擺難定.....

來了日本 看到了真正的日本
雖不敢說眼前見的就是百分之百 但是看到了我以前沒看到的
對於大和民族胼手胝足 一齊建立出的亞洲第一已開發國家
心裡雖存敬佩 但也有完全不以為然的地方

喜歡他們的團隊精神 勤奮誠實 還有創新求變的動力
但也同時對他們多禮虛偽 逃避過去 與封閉守舊的思考模式而深感不滿
更讓我確信這世界上沒有一個完美的居住環境 只有靠自己去適應環境

若要用城市來比較,
我鐘情北海道的物產豐富 青森的清靜宜人
卻不迷戀東京的四通八達 反倒厭倦她的人潮洶湧及人情淡薄
但又怎知如果今天我搬去北海道 會不會開始嫌惡她的氣候惡寒?
就像溫哥華山明水秀 大家卻嫌他恬淡無趣 偶偶仍懷念起台北的熱鬧喧囂 一樣的道理

所以說 事情都是兩面的 只是看你怎麼看他而已

搬到又一個人不生地不熟的地方 就算是避風港的家 也已經歷了無數次的革命
彼此更深刻的認知到人年齡越增長 互相的差異就越來越大 磨擦也越演越烈
或許保持距離才是最美的吧 這個道理好像用在誰和誰的關係都屢試不爽

社會變了 已不像是二三十年前 大家一起努力打拼 互助互愛的社會
絕大多數的人已經不視他人和自己的關係是值得經營的
他們只經營自己 最多管管自己的生活圈內的瑣事 像自己的家庭 公司同事 或是幾個親密友人
別人的事最好別碰 省的惹禍上身 能顧好自己就好

這種頃象在日本的首都是表現的淋漓盡致
而未來我想不只是在日本 世界的各個城市可能都會步上這個發達都會的後塵
沒人願意等待 只想擠上自己想上的那班車
沒人願意讓座 搶位子的事是先到先贏
車廂的寧靜 是因為大家不再彼此交談 目光只專注在手上那只小小的電磁波機器
注視著它那一點點的閃光 一瞬間的振動 然後和人在數位的空間裡一齊遨遊著
彷彿只有那閃光能讓人悸動 只有那振動讓人覺得還有心跳

這是一種進化 還是退化呢?
人和人的距離越來越遠 究竟是難逃的命運 還是自造的孽障

呵呵.....這種可惡的生物 其實我也不太管它們的生死
只是不幸的自己也是當中一員
那就只好想辦法把今生過精彩點 做個好孩子
下回才不用再來這紛擾世界一次 哈哈

最近有在考慮考日本營養師執照的可能性
如果能讀短大的話~~再兩年~~或許對自己會比較好?
回台灣考也是一種可能? 但有時候看到台灣的政治生態真的是讓人怯步
就算完全不在意那些鬧劇
自己和國家的命運還是被這些人玩弄於股掌間越來越不見光

人生的選擇題 實在是比考卷上的要難選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o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