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在一個社團裡面偶然看到的報告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C0127970037/index-two.htm


喜歡海洋的我 總是為了這些形狀像病毒的東西感到疑惑
當時年紀還輕 也沒有看過這篇詳盡的報告 我不懂它們存在的原因


直到今天 我才覺得他們的存在是個諷刺


海岸經過風吹日曬雨淋 造成侵蝕是難免的 在每一個國家都有這樣的情形 台灣選擇用防波塊來試圖力挽狂瀾 結果卻是每年都要填下新的防波塊


消波塊是用水泥造的 為了成千上萬的無生物 我們要砍伐山林 挖掘石塊~這些數以千計生物的家園 我們得到了一個看似堅固如山的海岸 換來了卻是水土流失的報應


愚昧的領導人採用了水泥奸商的意見 讓他們把多餘的水泥投資在這些怪獸上 天真的以為如此可以防止艦隊登陸 談軍事我不是專家 但我也知道在砲彈和飛機眼中 這些水泥塊是不堪一擊 擋得了當下 可擋得了一世?


放眼望去其它國家的海灘 溫哥華 夏威夷 這些倚賴海景的旅遊勝地 我從未看過類似消波塊這樣阻礙人群接近大海的物體 台灣四面環海 景色不亞於這些國家 然而為甚麼要把原本湛藍的海岸線用灰暗的水泥色填滿? 固然這方法也是採用於其它國家的做法 但我們在使用同樣的方法前 是否做過環境評估? 又是否對這方法有透徹了解?
他們可知道像這樣把整個海岸密密實實的用消波塊連起來 在防止海灘侵蝕上效果最差?


在電視劇"成吉思汗"裡 我看到金國為了防止蒙古人入成 而在城外地上遍撒鐵荊棘 阻止馬匹前進 然而在蒙古人徹夜把鐵荊棘回收後 金國仍擋不住攻勢而潰不成軍 成吉思汗笑金人這種舉動是懦夫戰法 茍且偷生~看了消波塊的傳奇 我真的很好奇它能幫我們消甚麼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o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