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 有些事 有些時光 真的是無從取代
而且就算是經過多少年 那種感覺還是
一點也不陌生
一點也不拘泥

今天下午我非常率性的請了半天假 為了和往日UBC大學同甘共苦的好友聚會
雖說率性 但是我是一點罪惡感都沒有的 (笑)
會面之前 我有點小小的擔心會不會因為將近6~7年不見而找不到話題
會不會因為彼此變的太多而覺得尷尬
結論是 6 7年的話要在2個小時之內講完 根本就是不可能

聊天當中 我發現這麼久沒有聯絡 我們的價值觀還是相同的
談起話來一點隔閡都沒有 也沒有拘束的感覺
可以完全的放鬆 而且獲得認同...

我第一次感覺到 就算我生在台灣 在台灣讀到國中才出國 而且也已經回到台灣生活快三年了
Deep inside, I'm still so Canadian!
常常聽到, 人的價值觀 生活哲學 完全是無形中受環境或教育的影響而形成
沒有想到自己就是個活生生的例證

我們聊了台灣新聞報導方向 東西方人的思考模式
甚至環保意識 愛護動物  兒童教育等等
大概旁邊的人會覺得我們幾個是不是甚麼新加入綠色和平組織 還是剛加入某黨派的熱血份子
才會盡聊這些同年齡的人不見得愛聊的話題 何況還聊的那麼沒有冷場@@

我也深深的感受到 真正證明我有喝洋墨水的 不是我的文憑
能夠證明我有國外經驗的 也不是我的加國護照
真正決定性的證明是 思考邏輯 價值觀 生活哲學
這些隱性的特徵

加拿大人透過教育 告訴我們地球只有一個 追求環境永續 永遠比企業經營永續更重要
也告訴我們 人類不是地球上唯一的生物 人也不是只有自我 要關懷所有的生命 
更重要的是 在加拿大我們學習到了"條條大路通羅馬"的真義
不是"為達目的 不擇手段"
而是"人生的路雖繁複 但只要堅持下去 一面走一面學 每條路都會通往成功"  

 台灣教育與加拿大教育最大的不同就是所謂的"精神教育"

中國人雖常說 人窮志不窮 但實際上是把利字放中間 因為失業 諸事不順 就自暴自棄 走上毀滅一途
如果有志氣 就應該要撐下去 隨時找機會扭轉劣勢 為自己扳回一城才對啊

在國外我們每個人都被訓練的精神能源強大 被打倒了 還有面對失敗的勇氣
比起數理能力 語文專才 藝術天份等等 "精神教育"才是人生中最需要培養的  

因為這才是子女能憑藉著他闖蕩險惡江湖的利器啊 XD

今天和同學聊天聊到那麼投機 連一向很精明會提醒時間的我 都聊到忘記害她們錯過回家的火車要換票
表示實在是聊的不夠過癮啦
這麼難得的時空交錯 明天再藉故請一天 老天也會原諒我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o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